wildcabbage 发表于 2009-10-15 19:21

商榷:用螺旋天线——真的合适吗?

本帖最后由 矿石 于 2012-4-12 16:58 编辑

俺今天拜读《[天线DIY] 两个我翻译的螺旋天线的详细资料!又增加3个螺旋天线计算器!免费提供!!》(http://www.anywlan.com/thread-41032-1-1.html),非常感谢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俺正考虑做螺旋天线来试试,因而特别下载了其中的《怎样制作一个简单的ISM无线电频段的2.425GHz螺旋天线 》pdf文档;细读之后,发现一个很实际、也很尖锐的问题,这里且发文谈谈,并向高手们请教。

请注意第五页最上端的那段,这个:
“……你用右手螺旋或者右手螺旋模板都没有关系,只要另一端(指通信的对端——译者注)采用相同的螺旋结构。……如果同时使用右手螺旋和左手螺旋,你就不可能收到信号。


原文后面那句是特别用斜体字给出的,因此似乎至关重要;而译文此处译意似乎有点含糊(或:有歧义),我于是特别去核对了一下它前面的原文文句,这里先抄录出来:
-----------
If you combine a left handed aerial with a right handed aerial then you'll get virtually no usable signal.
-----------
看来,原文的意思是:“如果你左、右旋天线搭配使用(指:通信双方的天线一为左旋、一为右旋——译者注),你将会得到虚的、实质上无用的信号。”
(按:“virtually”一般做“实际上”“实质上”解,但在物理、电子通讯领域,也做“虚”解——呵呵,原文如此用词,是否透露着作者的某种幽默感……)

如果我的理解没错,立即就可以有以下三点推论:

(1)螺线天线的接受(发射)信号是有“右螺旋极化”“左螺旋极化”之分的,如果用左螺旋天线接收右螺旋极化的信号(或相反的配对情形),将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信号也许看上去强、但实际无用;

(2)作为我们DIY目标的一般情形,发射端的天线多半是“非螺旋极化”——例如是什么“垂直极化”“水平极化”(或者,还可能有“园极化”——我不知道它和螺旋极化是什么关系?)等等;

(3)那么,决定动手做螺旋天线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探究一下:螺旋天线接收“非螺旋极化”的性能到底如何,会不会也有“虚的、实质上无用的信号”的倒霉情形?或者说:螺旋天线的计算增益,是不是只对特定的“螺旋极化”有效??
这第三条直接影响效果(甚至可能“空喜欢一场”)——总之,我们在实际去做之前,不得不多想想、多了解一点再动手更好点吧~~~;

有哪位高手精通这方面?请谈一谈、指点指点,谢谢!
(或者:推介合适的电子读物让我们自己研究也行……呵呵)
















cdhigh 发表于 2009-10-15 19:26

本帖最后由 矿石 于 2012-4-12 16:58 编辑

圆极化天线接收线极化天线损失3DB,反之亦然。





















wildcabbage 发表于 2009-10-15 19:38

本帖最后由 wildcabbage 于 2009-10-15 19:45 编辑

圆极化天线接收线极化天线损失3DB,反之亦然。
cdhigh 发表于 2009-10-15 19:26 http://www.anywlan.com/images/common/back.gif

谢谢指教!
再请问:螺旋天线是属于“园极化天线”吗?如果是,是否“园极化”区分为“左旋极化”“右旋极化”两种、彼此接收(发射)不相兼容、彼此排斥(以致导致原文所谓“you'll get virtually no usable signal”的现象)?

wifichina 发表于 2009-10-15 19:46

进来研究一下

lqt68 发表于 2009-10-15 21:00

也都是了解了解

lijiqing 发表于 2009-10-15 21:07

楼主思考问题比较深刻、全面,表示由衷钦佩!!
关于你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你的理解非常正确,连接的双方必须使用相同极化方式的天线,否则就是你说的那样,无法收到有用的信号。ARRL天线手册中说:“如果使用反指向的天线,交叉极化的结果会使信号损耗20dB。”所以说,基本就收不到信号了。
第二个问题:圆极化包含垂直和水平极化2种成分,所以它可以与线极化天线进行通信,这点你不用担心。ARRL天线手册说:“圆极化天线可以用来与线性极化(水平或者垂直)天线进行通信,因为圆极化天线会感应所有线极化信号。”
第三个问题:你提的非常好。上面有的朋友说了:圆极化天线接收线极化天线损失3DB。其说法不确切。应该说:螺旋结构的实际增益比理论增益小3dB。为什么,因为理论设计、仿真,都是针对螺旋天线进行的。而线性天线,只能接收圆极化的一部分成分,比如有的天线只接收垂直极化成分,有的天线则只接收水平极化成分。这就造成了3db的损失。至于用螺旋天线接收线性天线的信号,有没有信号损失,有多大损失,我不知道,不敢乱说。好像天线手册也没有提到。
其实DIY就是这样,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而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是赢家——因为我们学到了知识,积累了经验。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你说呢?

wildcabbage 发表于 2009-10-15 21:17

本帖最后由 wildcabbage 于 2009-10-15 21:23 编辑

...…其实DIY就是这样,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而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是赢家——因为我们学到了知识,积累了经验。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你说呢?本文地址:http://www.anywlan.com/thread-41212-1-1.html
lijiqing 发表于 2009-10-15 21:07 http://www.anywlan.com/images/common/back.gif

是啊!赞同您的说法!
此外,更谢谢您的详尽解释!
关于第三点,即“用螺旋天线接收线性天线的信号”的增益损失定量:哪位网友比较清楚,能否继续谈谈??谢谢!

xlc5650 发表于 2009-10-15 22:34

进来学习学习

fsense 发表于 2009-10-16 12:45

本人喜欢螺旋天线,如果有高手可以多说点,发现好多天线是螺旋的,肯定有优点是吗!

flyboy801 发表于 2009-11-18 11:29

学习拉 正打算作一个

80186 发表于 2009-11-18 15:36

关于极化损失问题激情无线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楼主的理解也正确。我就没有什么好讲的了。
补充一下:
1、螺线天线是一个性能相当好的天线,特别是它的单位尺寸增益很高。(很多网友喜欢髙增益的天线,我比较看中单位面积、体积的增益)。
2、螺线天线对尺寸误差的宽容度很高,你只要在周长为一个波长的pvc管上去绕,基本上多能够成功。这一点对业余diy来讲是很重要的。
3、在点对点的传输(路由器是你可以控制的)情况下,两端同时使用螺线天线效果更好。个人强烈推荐!
4、最近论坛开始对抛物面天线发烧,个人感觉螺线天线作为馈源也很适合,适当减小反射板尺寸特别适合作为正馈天线的馈源。

Wht_4998666 发表于 2022-2-9 21:46

高手如云,学习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商榷:用螺旋天线——真的合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