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茶☆ 发表于 2016-6-23 21:13

OLT是什么,不用高大上的解释,说几句大白话解释吧。

本帖最后由 ☆冷水茶☆ 于 2016-6-25 17:06 编辑

说实话,在一周前,我对OLT也是不太了解,急速充电后,对这个东西也懂了很多,但现在没有工程练习。

用时下一句流行语:学校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一个学渣给另外一个学渣讲课,一个敢讲,一个敢听。没错,我就是学渣,点开这个帖子的大多数都是学渣,如果你是学霸,务必给我一个巴掌,认认真真讲一下高大上的理论基础知识,千万不要用网上能搜到的,要自己独到的理论哦。


OLT其实很简单,绝大多数人家里现在都是光纤到户,背后就有它的身影。

首先要回顾一下通过电话线上网的方式,它是通过电信机房牵电话线到每家每户,要说复用,就是电话和宽带复用。铜线上网时代,大家记忆深刻,网速不稳定,线路老化后更明显。

后来,改造网络,将光纤直接搞到小区,这样提高了稳定性,但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改进后再改进,搞到现在就是光纤直接到户了。

那么你家光猫上的光信号上一级在哪儿呢?不在小区,在电信运营商总机房。一个城市或许有几个机房,或许只有一个机房。

以前铜线上网是每家每户都有一根电线到机房,所以运营商需要很多机房,这给维护增加了几何倍数的成本,这成本最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假如光纤也这么搞,理论上可行,成本也能减少,但非常非常有限。

所以,OLT应运而生。简单来说,OLT就是很多家(国内好象是128)共用一条光纤到机房,分配通过光分器进行,光分器是不需要电源的,这给线路设计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以前光纤到小区,还需要和物业就取电的问题谈判,现在光纤到户了,省事了。

OLT是局端,也就是在运营商机房里面,用户的设备叫ONU,OLT向N个ONU设备广播数据,ONU设备接收到数据后,只解调属于自己的数据,其他数据一概不管。ONU设备上传数据,OLT同时接收N个ONU设备发回的数据。

明白了吧,所谓光纤到户就是这个样子的。

那么,光猫绑定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是运营商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已(有人说是为了安全,呵呵呵)。

首先你的设备在哪一个光口是固定的,另外,可以测量你家里的光猫到机房的距离。其原理很简单。光传输速度固定,计算时间就可以了,理论上测量距离可以轻松做到毫米。实际上只要精确到10米就够了。

当你改变光猫位置时候,其光口或者距离任何一个都会发生变化,轻松知道你改变了,然后就可以给你断网了。


至于EPON和GPON的区别,现在你可以轻松知道了,搜索一下吧。记得不要用百度求医问药,魏则西以生命为代价警告过大家。



那么,问题来了,一台OLT设备是不是很贵很贵?作为一个大型运营商,确实需要很贵的设备,毕竟要的功能多。作为一个小型的网络覆盖或者监控工程,几千元的设备也有。

static/image/hrline/1.gif
编辑增加:国内技术具体有没有到128路光分,记不得了,但和国外相差很大。


OLT在监控工程中也有用途,比如机房到各监控点都很远,必须走光纤,如果每个点都搞一条光纤到机房,那是非常恐怖的施工和非常难以维护的系统,采用OLT则可以轻松解决。到了终端,使用光猫就可以了。

有人会说,使用光纤收发器加上交换机也可以啊。服了你,这样也能保证稳定性和保证工程造价,算你牛。




chw_smile 发表于 2016-10-8 18:46

本帖最后由 chw_smile 于 2016-10-8 18:51 编辑

①苆呮湜婄襯 发表于 2016-10-5 17:03
什么样的pon板,搞的是1分128的分光吗
你线路肯定不可能都集中在机房吧?肯定一个PON口出到机房外面某个地方,再在那个地方放个4分,或者8分,用光纤跳到其它地方再分,反正不超过28DB就可以了。衰减多少自己算就能知道用多少口的分光器了。EPON没有1:128的只有GPON才有,而且这么大的分光比,也取决于光模块,光模块要好才能有那么强的的信号。

zhl416 发表于 2016-6-23 23:44

帮你顶顶吧虽然搞网络的但不是搞光网的。。。。:lol

5218765 发表于 2016-6-24 01:18

受教

djhniu 发表于 2016-6-24 06:07

牛逼,说的有道理

西海情哥哥 发表于 2016-6-24 06:50

那么入户光线能用光分器,分成多条光纤,然后接多个光猫,多WAN口拨号吗?

yeyeyeye1997 发表于 2016-6-24 08:52

刚刚拉了电信FTTH,学习了。

hhzcl 发表于 2016-6-24 09:16

西海情哥哥 发表于 2016-6-24 06:50
那么入户光线能用光分器,分成多条光纤,然后接多个光猫,多WAN口拨号吗?

估计到户的时候,光纤已经被分光成单一频率了,不过理论是可以的,只要分光时同时载多个光频信号就行

a282360720 发表于 2016-6-24 09:46

简单说,是不是这样的:电信机房---OLT   ---------光分器(不要电源,在小区机房,光分器连接多个ONU,也可以说是光猫?)

☆冷水茶☆ 发表于 2016-6-24 15:13

a282360720 发表于 2016-6-24 09:46
简单说,是不是这样的:电信机房---OLT   ---------光分器(不要电源,在小区机房,光分器连接多个ONU,也可以 ...

对,就是这样的

18960601773 发表于 2016-6-25 09:59

西海情哥哥 发表于 2016-6-24 06:50
那么入户光线能用光分器,分成多条光纤,然后接多个光猫,多WAN口拨号吗?

一条到机房的光纤线(一条光缆有好几根细的光纤线)只能有64个用户。这个是我在实际中知道的,但是我不知道原理。(可能跟光衰,或者设备数有关系)以上是个人在电信上班的一点经验。如有错误,请指正。

海宁无间道 发表于 2016-6-25 10:36

18960601773 发表于 2016-6-25 09:59
一条到机房的光纤线(一条光缆有好几根细的光纤线)只能有64个用户。这个是我在实际中知道的,但是我不知 ...

64个用户是为了尽量保证用户的带宽不受影响。楼主只要在三大运营商里的其中一个做个宽带安装工上过一个月的班就都清楚了,还会知道更细 的情况。

skyhwak 发表于 2016-6-25 11:38

学习了。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OLT是什么,不用高大上的解释,说几句大白话解释吧。